Menu Search

睡眠的重要性

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意識到,我們一生中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床上度過。睡得好和睡得飽不僅為我們的身體和精神充電,對於工作學習表現以及創造良好的社交關係也是極為重要的。人可以保持多久不睡覺至今無可得知。但是可以知道的是,缺乏睡眠的人總有著缺乏專注力和記憶力的困擾。另外一個顯著的影響是長期慢性睡眠缺乏會降低血清素的敏感性。血清素是一種將信號傳送到大腦的物質。它與情緒,睡眠,性活動,飢餓,滿足感和快樂息息相關。近期研究顯示,睡眠不足不但會引起憂鬱症,還會導致肥胖和糖尿病。

睡得太少或睡不夠好?
試著聽從自己身體的聲音。如果你覺得即使睡眠不到8個小時也不會感到任何不適,那麼就不用擔心。不過還是建議盡量每晚睡滿8個小時,因為平日睡眠不足,卻想著在假日一次補回睡眠債並不是一個很好的辦法。

睡眠過程
睡眠可以分為三個階段:放鬆,入睡,沉眠

1.放鬆
上床前讓頭腦休息放鬆對於睡眠是有幫助的。一張可調整的床讓你在睡前半個小時得以維持一個舒服的姿勢閱讀(選擇一個亮度剛好足夠照亮書本的閱讀燈),看電視或是聊天,而不需要將枕頭立起墊高。一張可調整式底座不僅可以抬高上半身,同時也可以調整腿部位置。提供腿部非常理想舒適的彎曲姿勢。如果腿部區域無法調整位置,那麼當你坐臥在床上的時候很容易會緩緩的滑下去。

2.入睡
很難去區分出醒著和睡著之間的過渡期。因為它是一個漸進的過程,而不是一個突然的轉換。在入睡的過程中我們體溫會下降,大腦記憶功能改變,慢慢地對於周遭環境的感知也會慢慢模糊。身體以排汗的方式降低體溫,水氣從皮膚散發的同時也將熱量帶走。

3.沉眠
睡熟是身體處於休息狀態,而意識也處於一個很低的水平。一般來說,睡眠被認為有助於恢復頭腦和身體的功能。睡眠是由不同週期,不同形式的睡眠階段組成,程度從淺睡眠到深睡眠。一個週期有五個階段。這些階段的區別是由大腦活動和眼球運動的活躍程度所決定。在前面四個階段,眼球運動緩慢。因此也被稱為"非快速眼動期"(非REM睡眠)。而只有最後一個階段都有"快速眼動"運動,因此稱之為"快速眼動期"(REM睡眠)。

非快速眼動期(非REM睡眠):
淺睡眠:第1及第2階段被稱為淺睡眠。第1階段是清醒和睡眠之間的過渡時期,持續時間約7.5分鐘。此時你的眼球運動減慢,保持眼睛張開是有困難的,然後會慢慢地睡著。第2階段才是真正睡眠開始的時候。在第2階段,你不再輕易地被任何一個聲響吵醒,但如果你醒過來了也不會有曾經熟睡過的感覺。這個階段持續10至25分鐘。
深睡眠: 第3階段和第4階段是深睡眠。第3階段大約在睡著後30分鐘開始,這是從淺睡眠過渡到深睡眠的階段。此時,你的呼吸變得很規律,心跳變慢,肌肉完全放鬆,約莫45分鐘之後則進入到第4階段。此時,呼吸頻率和心跳會降到最低。如果你從第4階段中驚醒,你會感到迷失,需要一點時間來弄清楚你身處何處。
快速眼動期(REM 睡眠): 最後一個階段也就是第5階段,稱為快速眼動期(REM睡眠)。快速的眼球運動是這個階段的特徵,同時此一時期也被稱為夢想的階段。如果你從這個階段中甦醒,通常可以合理連貫地訴說夢境。 在REM睡眠階段之後,通常會不自覺地短暫醒過來,然後睡眠週期就重新開始。通常每個晚上發生約7〜10次。REM睡眠在每一個睡眠週期所佔的時間比例都不一樣。在第一個週期,它是很短的,但在第三和第四週期則會增加。非REM睡眠在第一和第二週期需要相對更多的時間。

醒來

  • 睡眠時,大腦仍然保持活躍,不過跟清醒時的活動狀態不太一樣,類似進入一種維護模式。處理白天接收的信息, 進行歸檔或刪除。
  • 人們處於睡眠狀態中時,可以使大腦和身體得到休息和恢復,使生長激素的分泌達到頂峰,細胞正常分裂。好的睡眠能讓人養足 精神,隔日神采奕奕。
  • 睡眠也是幫助肌肉重新修復重要的時間。休息時,全身肌肉會放鬆,肌肉中血流量增加。刺激肌肉生長的激素釋放,肌肉組織生 長並完成自我修復。
  • 人在睡眠中會不斷的變換姿勢,整晚翻身次數多達30次。這不僅對促進血液循環非常重要,也有利於保持關節伸展的靈活 性。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睡覺,會增加身體壓力,造成壓迫感。  
  • 人每晚都會有兩個小時在做夢,儘管大多數人在起床後都不記得做了什麼夢。人類平均一晚會做五個夢,但通常每週只會 記得一到兩個。